简介

中国科技馆志愿服务工作简介

中国科技馆科技志愿服务工作已逾20多年。2000年初,中科馆与北京多所高校合作, 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场馆科技志愿服务。2009年新馆建成开放后,正式成立中国科技馆志愿者服务队, 陆续与约30所学校建立志愿服务合作关系。年均超过一万人次学生服务,是场馆运行的重要力量, 也是场馆服务的闪亮品牌。2014年中国科技馆被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命名为第一批“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 2016年创建升级为“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2016年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遴选为首批“全国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 务工作示范单位”。2019年当选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单位理事。

中国科技馆将弘扬和倡导志愿精神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积极搭建优质志愿服务平台, 努力动员和吸引各类志愿群体广泛参与科普教育和科普宣传。主要设有展览展品讲解辅导、 科学实验培训辅导、场馆日常运行保障、大型科普活动保障等志愿服务岗位,定期招募专家、学生、 市民及小小志愿者,为科技工作者、教师、学生以及热心科普事业的其他各类社会人士搭建科普志愿服务平台。 近年来,中国科技馆致力培育实施“走进展厅讲科技”“走进场馆做展览”“小小志愿者”等科普志愿服务项目, 深受观众喜爱。活跃在展厅的科普志愿者成为中国科技馆面向公众开展科普教育的一道靓丽风景,是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传递公益服务正能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力量。

中国科技馆各类志愿者招募详情详见“通知公告”栏目,欢迎你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