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展览
  • 正在热展
  • 展览回顾

首页 > 短期展览 > 展览回顾

科学隧道—3.0

发表日期:2020-06-05

科学与创新的全球化和国际化是“科学隧道”的重要参考指标。多媒体展示让参观者了解到科学、创新对未来世界的重要性。同时,它还展现了德国的研究动态,并向大家传播“来德国进行科研”的想法。该展览深入前沿研究,结合独到的设计,展现出一个充满活力和富有朝气的德国,呼吁国内外的青年才俊参与其中。展览之所以在世界各地展出,是为了满足更多人的好奇心,做出更多的贡献,让更多人了解科学技术。特别是鼓励中、小学生今后选择与科学相关的职业或从事研究工作。

IMG_2634.JPG

科学传播新一代

“科学隧道”代表了新一代的科学互动传播方式——这是一种人可以进入的数字设备,能够连接社交网络和移动互联网。该展览以高度个性化的参观者体验为特色,讨论了新兴技术的机遇和风险,凸显了未来的潜在选择需要,并最终将重点放在参观者的参与上。

该展览让参观者对当今的基础研究有了深刻的了解,而这些研究也将在未来成为现实。展览的大部分内容完全以数字化手段呈现,提供了大量的互动和参观者参与活动。在未来,它还将通过移动互联网,加入观前和观后环节。多点触摸技术和非接触式接口让真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联系更为紧密。互动展品为参观者开辟了“社会”领域的体验和个性化的见解。“科学隧道”对头脑和感官都带来了刺激。

IMG_2589.JPG

展览目的

“科学隧道”的受众是国内、外的一般公众。它旨在让参观者对科技在未来几年将如何改变世界人民的生活有一个基本的了解,涉及医学、营养学、生产、能源、环境、社会流动、教育等多个领域。它还指出个人能从新兴科技中获得什么好处,也表明对于如何利用新技术 人们应该达成怎样的社会共识。

此外,它还旨在激励年轻人培养学习科学知识或开始从事科学工作的兴趣。因此,15岁以上的小学生,大学生和青年科学家是重要的目标群体。但是,展览也意在吸引那些远离科学世界的群体,也就是那些对科学研究提不起兴趣或持消极态度的人。最后,“科学隧道”展示出,德国的科学技术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它始终走在尖端研究的最前列。

IMG_2599.JPG

多媒体展览的内容

“科学隧道”以国际基础研究的最新话题为出发点,突出在近期和遥远的将来,科学技术和社会创新内在的可能性和机遇。通过与商业企业的合作,制作了特定的应用程序,利用这一应用程序,可以展望到一幅连贯的知识全球化的二十一世纪社会的未来图景。

整个展览由一个序言、八个主题模块、一个互动环节和一个结语组成。“科学隧道”的八个专题包括:

• 宇宙——从夸克到外太空

• 物质——纳米世界的设计

• 生命——从基本组成单位到系统

• 复杂性——从数据到知识

• 大脑——从分子到行为

• 健康——研究未来的医学

• 能源——人类世的生命

• 社会——转型的世界

序言向参观者提出了长期变化这一概念,在未来的几十年里我们将见证这些变化;互动环节将所有的主题结合起来,作为接收参观者对以上内容反馈的媒介;结语提供沉思和反思的空间,游客在这里可以了解马普协会——世界上最顶尖、最有影响力的研究机构之一。

此外,展馆中还设有一个数字展览指南,参观者能够通过它深入了解展览各主题的细节,还能发表意见,或是参加有关受到热烈讨论的主题的问卷调查。在“科学隧道”的网站上,将能够看到在各个国家举办的展览的体会以及所收到的反馈。

 IMG_2620.JPG

VR看展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