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展览
  • 正在热展
  • 展览回顾

首页 > 短期展览 > 展览回顾

“音乐秘境——沉浸式音乐科技体验展”展览回顾

发表日期:2024-03-15

2023年11月7日至2024年3月3日,由中国科技馆主办的“音乐秘境——沉浸式音乐科技体验展”在短期展厅展出,该展览是全国科技馆首个以音乐科技为主题的展览,是对艺术与科技融合的一次深度探索和创新,为观众奉献了一场集科学探索、艺术欣赏、文化传承于一体的科普盛宴。

一、展览概况

展览立足于揭示“音乐·人·科技”的相互关系,围绕“音乐如何起源发展?”“音乐如何更加美妙?”“音乐如何影响我们?”“音乐如何更多可能?”四个问题,设置“中西古乐坊”“音创实验室”“爱乐俱乐部”“未来音乐厅”四个展区。通过10余个沉浸式空间,以及46件互动展品和艺术装置,让观众深入了解音乐背后的科学知识,探索音乐对人的心理及大脑的影响,引导观众在全方位、多感官的体验中感受音乐与科技的融合之美。

本次展览共开放100天,累计服务观众5万人次,首展结束后,启动国内巡展之旅。

二、精彩回顾

步入序厅,观众在这里可以聆听自然界的天籁之音和远古人类创造的原始乐音。廊道两侧以光影和动态影像的方式讲述音乐起源的假说,音乐或源于对自然的模仿,或来自劳动时的呼喊,亦或是巫祝的吟唱……每一种解读都为音乐的起点注入了神秘的色彩。


“中西古乐坊”通过对古代中西方乐器、乐律与乐谱的展示,讲述人类音乐的起源与发展。在这里,观众可以看到中西方的各种古老乐器,聆听它们穿越时空的清音;可以了解三分损益律和十二平均律的由来和计算方式;可以欣赏一场汉代的宫廷乐队合奏,在“金声玉振”中,感受古老的中华礼乐文明。


“音创实验室”通过丰富的互动方式,深入浅出地向观众揭示乐音的奥秘、乐器以及人声的发声原理,用生动的事例讲述科技如何推动乐器的改良与创新,如何拓宽音乐的表达形式。融合穿梭机和八音盒的小球音乐梦互动展项,让观众动手操作大型机械结构,创作美妙乐章。在海滨沙滩的氛围空间中,观众可静静欣赏无人钢琴的精彩表演,了解钢琴的发展历程;穿过电子音乐时代廊道,观众可以感受到电子乐的独特魅力;进入沉浸式数字体验空间,观众可以感受到音乐和数字影像的双重震撼,获得全新的视听体验。


什么是通感?音乐与人的心理和大脑之间有什么联系?科技如何改变我们欣赏音乐的方式?在“爱乐俱乐部”展区,观众将找到答案。展区设计了多种交互形式,观众可沿着“通感专线”,通过视、听、触、嗅等多感官体验,看到音乐的色彩,闻到音乐的气味。观众还可戴上VR设备,观看艺术家在不同音乐中看到的幻境。在充满怀旧色彩的神曲录像厅,观众还可以重温那些曾经风靡大街小巷的神曲,解开神曲为什么洗脑的疑问。


在最新的科技浪潮推动下,音乐艺术领域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未来音乐厅”展区从音乐可视化、体感音乐游戏、AI作曲、脑波音乐、科研数据可听化等方面,展示当代最新科技为音乐创造的无限可能。通过音乐可视化技术,将音乐转化为变幻的图像,让观众看到跳动的旋律跃然眼前;根据科研数据制作的上帝粒子音乐、新冠病毒音乐等,让观众欣赏到属于科学家的独特浪漫。电子科技大学参展的作品脑电波协奏曲,让观众只需沉思默想即可创作出独特的脑波音乐。清华大学团队设计的“宇宙八音盒”艺术装置,让观众能够听见宇宙八方的音乐与地球音乐之间的同奏,实现“天地共鸣”。


三、教育活动

展览期间中国科技馆联合抖音共同策划开展了《dou来科技馆》直播逛展科普活动;举办中科馆大讲堂,为公众普及与音乐科技相关的知识;举办“小小音乐家”活动,为热爱音乐的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展示才艺的特殊舞台。






VR看展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