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展览
  • 正在热展
  • 展览回顾

首页 > 短期展览 > 展览回顾

绿色核能与国防科技

发表日期:2020-06-05

“绿色核能与国防科技专题展”是2017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在中国科技馆短期展厅推出的专题展览。展览自2017年9月14日至2017年10月10日,共计接待观众37532万人次。期间,刘云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莅临参观。

展览简介

本次展览共分为两个区域:绿色核能展区与国防科技专题展区,其中国防科技展区又划分为信息作战、战略打击、海上作战、空中作战、陆上作战、特种作战、国防动员、综合保障、反恐维稳、联合作战态势沙盘十个主题展区。通过主题展览、交互游戏、互动体验等多种方式,展现我国的核能与国防科技在各个领域起到的重要作用。

精彩回顾

“华龙一号”。是我国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满足了“走出去”的战略要求。是采用“177堆芯”和能动加非能动为特征的自主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实现了个性化的要求。观众可通过华龙一号模型认识我国核电技术在核领域的发展。

CAP1400开发及示范工程建设。是我国十六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是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战略的关键成果。观众可通过CAP1400模型了解核电站的运行及内部构造。

聚变堆模型。核聚变是轻核(主要是氢的同位素氘和氚)聚合成较重的原子核,同时释放出巨大能量的过程,太阳发光发热和氢弹爆炸就是相同的原理。

核电互动模型。观众可通过游戏互动的方式,了解核电站是如何建成、什么是辐射以及如何去处理核应急。

航空母舰VR体验。航空母舰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一种水面舰艇,它以舰载机为主要作战武器,具有极强的作战能力和运输能力。观众可通过佩戴VR眼镜了解航母上的飞机是怎样起飞和降落的。

联合作战沙盘。联合作战是指两个以上军兵种或两支以上军队的作战力量,在联合指挥机构下共同实施的作战。观众可通过观看视频,了解我国陆军、空军、海军联合作战的情况,声势浩大的场面吸引观众驻足观看。

排爆机器人。是指排爆人员用于处置或销毁爆炸可疑物的专用器材,避免不必要的人员伤亡。它可用于多种复杂地形进行排爆,主要用于代替排爆人员搬运、转移爆炸可疑物品及其它有害危险品。

坦克作战VR体验。体验者可通过佩戴VR头盔,模拟控制坦克以追逐、打击荧幕上的敌人,360度的自由旋转平台为观众提供了身临其境的战斗体验。

精彩瞬间

VR看展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