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展览
  • 正在热展
  • 展览回顾

首页 > 短期展览 > 展览回顾

载人航天展

发表日期:2020-06-05

还记得悬浮在半空中的水滴么?还记得小球轻易就能绕着T形支架的轴心做圆周运动么?还记得那个或者翻滚或者定向远去的陀螺么?这是神舟十号航天员在中国首次太空授课时为全国青少年带来的太空一课。课上,航天员展示了失重环境下的物理现象,不可思议的实验震撼和吸引了青少年。今天,在中国科技馆“中国梦·科技梦——航天主题科普展览”现场,通过表面张力的应用、奇妙的共振摆和陀螺的定轴性等项目的互动演示,介绍太空授课实验所蕴含的科学原理,激发青少年崇尚科学、热爱航天、探索未知的热情与梦想。 

IMG_1718.JPG

 

2014年1月24日,由中国科技馆主办、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协办的“中国梦·科技梦——航天主题科普展览”在中国科技馆短期展厅正式对公众开放。本次展览作为中国科技馆“中国梦·科技梦”系列主题科普展的第一展,将通过展示航天科技的进步,及其对我国科技发展和国家地位提升的贡献,树立公众开拓创新的意识与信念,倡导公众积极投身于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

IMG_1721.JPG

 

展览以梦为线索,从古人的飞天之梦追溯至今人的振兴之梦,通过梦系飞天、逐梦苍穹、梦系神舟、撼天神箭、人在太空、惠及民众、追梦人、约会嫦娥八大主题,将航天科技、航天史与航天工作者的故事三点有机结合,以实物、模型与互动展品为手段,展示我国航天事业二十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IMG_1723.JPG

 

值得瞩目的是,曾经遨游太空、分别在不同时期圆满地完成使命的神舟一号、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返回舱实物,在中国科技馆首次集

体亮相。其中,神舟十号返回舱是继去年6月底返回地面后第一次与公众见面。一字排开的布展方式、斑驳焦黑的返回舱外壳、神气活现的展览姿态,神舟四兄弟的集体亮相,在给人以震撼的视觉冲击的同时,也记录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光荣与梦想。

值得关注的是,神舟十号航天员在太空授课时使用的弹簧秤、陀螺、单摆、金刚圈等珍贵实验教具以及身边常用的一些生活器材,在太空归来后,在中国科技馆首次亮相,让公众一饱眼福。为了配合此次展览,挖掘和延伸专题展览的教育功能,进一步增强展览的教育效果,中国科技馆在展览期间组织与太空授课匹配的对比实验,为公众进行演示,通过互动的学习手段,对比太空与地面实验的异同,向公众介绍太空和地面实验蕴含的科学原理,点燃青少年对航天、对科学的梦想。

值得期待的是,月球车“玉兔”和他的伙伴们展项,生动模拟了月球车在月面场地上行进的情况。通过操作台,公众可以控制月球车前进、后退、原地转弯以及利用机械臂进行扫描等精细动作,现场还原月球车的工作场景,实现做一位航天指挥官的梦想。月球车作为人类登月的前驱者,是一种能够在月球表面行驶并完成月球探测考察收集和分析样品等复杂任务的专用车辆,月球车为人类对月球的科学探测做出了无可替代的贡献。2013年12月,中国首辆月球车“玉兔号”巡视器顺利驶抵月球表面,并完成拍摄并传回照片的光荣使命。

在展览中,公众还能看到从太空归来的珍贵实物,如长征火箭发动机、航天员在太空中穿着的舱内航天服、“飞天”舱外航天服,1:1比例制作的“神舟与天宫一号交汇对接模型”、航天员模拟训练器等展品也将一一呈现给公众。

IMG_1719.JPG

 

互动展项中,火箭发射游戏,模拟了火箭发射中初速度,展示发射角如何影响火箭的运动轨迹,公众可以自主参与体会万有引力的神奇作用;俯瞰地球展项,还原了从太空鸟瞰地球的壮丽景色;空间交会对接展项,可由观众亲手操作体验神舟与天宫的对接过程;探月并轨展项,则动态展示了嫦娥一号、二号、三号由地球发射向月球的运行轨迹。

另外,为了让观众能更方便地了解相关知识内容,本次展览特别开发启用了智能手机导览客户端APP。观众可以在现场通过智能手机扫描二维码下载客户端程序,之后在展览现场扫描对应展品二维码,便可享受全展语音导览,了解展项背后的科学知识,感受高科技带来的非凡观展体验,让公众在马年春节过足航天瘾!

IMG_1724.JPG

 

    

VR看展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