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展览
  • 正在热展
  • 展览回顾

首页 > 短期展览 > 展览回顾

航天放飞中国梦

发表日期:2020-06-05

航天放飞中国梦——庆祝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航天科技成果展

2016年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第60个年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个“中国航天日”发表了重要讲话:“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为了庆祝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中国科学技术馆在短期展厅推出了《航天放飞中国梦——庆祝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航天科技成果展》。

此次展览自2016年9月12日至2016年12月18日,恰逢2016年科普周活动北京主会场,中央领导刘云山同志莅临本次展览并进行指导。展览累计接待观众9万余人次。

展览简介

本次展览主要围绕“航天——放飞中国梦”这一主题,展现了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所研究的科技成果,主要通过主题展览、现场操作、互动体验等多种方式,宣传我国60年来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和航天科技取得的辉煌成就。展厅共分为九个主题展区:序厅、国家战略基石、进入空间能力、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基础设施、中国探月工程、创造美好生活、自主创新排头兵、建设航天强国。

 

精彩回顾

展览汇集了长征一号运载火箭(备用箭)、神舟三号飞船返回仓、返回式卫星、液氢液氧发动机、飞天舱内航天服、神舟飞船降落伞、太空南瓜等大批珍贵的实物。此外,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神舟飞船、天宫二号模型也闪亮登场。

长征一号运载火箭全长29.86米,最大直径为2.25米、起飞重量为81.6吨,起飞推力112吨,可以把300千克重的卫星送入440公里高的近地轨道。展品展出效果良好,引得观众纷纷拿出相机与这位“航天明星”合影。 

神州三号返回舱于2002年3月25日成功发射,并于同年4月1日当天成功降落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地区,是我国载人航天技术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可以让观众了解到中国航天载人技术的发展历程。

神州飞船返回舱1:1模型(VR体验),飞船内部配有四个位置可供观众体验VR短片,让观众身临其境体验神州飞船与天宫一号飞行器对接全过程。

“漫步广寒宫”主要运用增强现实技术(AR),观众可通过屏幕互动,体验嫦娥三号探测器在月球表面着陆的场景,了解嫦娥三号着陆器和“玉兔号”月球车拍摄月球的过程。

展览照片 

 

 

 

 

 

VR看展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