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展览
  • 正在热展
  • 展览回顾

首页 > 短期展览 > 展览回顾

礼赞共和国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科技成就科普展展览回顾

发表日期:2020-06-05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的辉煌岁月,科学技术作为我国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取得了一系列令世人瞩目,令国人自豪的伟大成就。在全国上下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科技馆承办并自主设计开发的“礼赞共和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科技成就科普展”面向公众开放。展览自2019年9月13日至12月12日分别服务了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和中国科技馆短期展厅,累计观众达16.7万人次。展出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节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生活圈节目、新华社、人民网、北京电视台、北京晚报等几十家媒体进行了报道,辐射公众上亿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一、展览概况

展览以“感悟初心、回顾历史、彰显影响、弘扬精神、提升自信、鼓舞斗志”为目标,以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代表我国科技发展自主创新、战略需求、前沿领先、重大工程等重要领域为切入,以问题导向展开,将科技成就结合科技馆互动体验特点,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展示了新中国在航天、海洋、核能、制造、信息、健康领域取得的重大科技成就及其科学原理、发展历程、技术应用和科学家精神。旨在通过对中国不断增强的科技实力和科学家精神的展示,增强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号召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祖国的科技事业,尽展奋斗理想,激发每一个人奉献热情,为实现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汇聚磅礴力量。

展览设置了逐梦星空、瀚海扬波、核能伟业、制造强国、智慧互联、健康生活六个主题展区,以及开篇(时光记忆)和尾声(崭新征程),展品总数约43件。

二、精彩展品

你了解新中国70年来科技发展的伟大历程吗?

图片111.jpg

展品“时光记忆”

如果说70年历程是一部厚重的史诗,那么科技创新发展则是其中荡气回肠的一章。通过七根LED影像柱,代表新中国70年的发展历程,展示70年来科技发展重大成果、国家科技实力与人民生活的巨大变迁,带领公众“穿越”历史,重温时光的记忆。

逐梦星空

想知道为什么在地球上永远看不到月球背面吗?

想知道我国北斗卫星如何服务全球吗?

这里有着满满的航天知识,火箭、卫星、探月......跟随展览一起逐梦星空。

图片222.jpg

东方红一号——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铭记科技工作者永恒的奉献。

图片333.jpg

鹊桥中继卫星——告诉你我如何探测月球背面这一未知世界。

瀚海扬波

载人深潜的中国深度到哪里?

助力中国工程的海工船有多“牛”?

这里将为你打开海洋科技世界,了解中国的海工利器!

图片444.jpg

自主知识产权的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在水纹灯和轻音乐的映衬下,“勇士”也有一种岁月静好的感觉!

图片555.jpg

世界最大起重船——振华30,港珠澳大桥建成必不可少的大功臣!

核能伟业

想知道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有多大吗?

你都了解哪些隐姓埋名干惊天动地事的“两弹一星”元勋呢?

伟大的事业,产生伟大的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

图片666.jpg

图片777.jpg

“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1:1模型),绝对令你震撼!

制造强国

从浩瀚的宇宙,到蔚蓝的海洋、再到广袤的大地,从传统的制造领域,到世界潮流最前沿,中国制造已经今非昔比。

图片888.jpg

8万吨锻压机——全球最大的锻压机如何为大飞机插上翅膀?

图片999.jpg

驾驶 “复兴号”——想亲自感受中国高铁“复兴号”的速度吗?

图片1000.jpg

时代列车——从绿皮车到复兴号,每一辆列车有着其独特的时代痕迹,是中国铁路成就的缩影。

智慧互联

我们常说的“密码”是真正的密码吗?

“中国芯”该怎样突围?

究竟怎么才能创造出一台优秀的超级计算机?

了解手机是如何一代代变化的吗? 

来这里寻找答案吧!

图片1111.jpg

手机变迁——从手机的迭代更新展示科技的快速发展。

图片1212.jpg

创造我的超算——快来了解世界领先的“中国超算”背后的故事吧!

健康生活

谁来养活中国人?惟愿天下仓廪实——粮食领域的“南袁北李”用实力告诉世界答案!

青蒿素因什么获诺贝尔奖?此生但为青蒿故——屠呦呦讲述诺贝尔奖背后的故事!

图片1313.jpg

粮食安全——了解我国粮食产量是怎样跨越式的增长。

崭新征程

不忘初心,才能行稳致远,

牢记使命,方可再铸辉煌!

回望新中国70年的科技奋斗历程,

你经历了怎样的一个心灵之旅?

哪些科技成就让你倍感中国人的自豪?

哪些科学家的故事在你心田燃起崇敬的光芒? 

你是否也萌生了一个又一个的科学梦想?

图片1414.jpg

祝福祖国——一起为祖国祝福,一起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三、精彩活动

“设计师讲展览”活动 

组织开展了“设计师讲展览”活动,接待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气象局等近20家单位前来开展主题党建活动,由项目组设计师做深入讲解,每场活动都有着高跟随率、高点头率、高好评率,在加深社会各界对中国科技70年成就认识的同时,更振奋了人心。

图片1515.jpg

图片1616.jpg

“中国高铁名片”讲座

结合“中科馆大讲堂”开展专家讲座,针对展览展示的相关科技成就,邀请中国铁道学会老师开展“中国高铁名片:复兴号高速列车”讲座活动,受到公众欢迎。

图片1717.jpg

本展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协同社会各方,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做到了见物、见人、见事、见精神。展览12月12日圆满完成在中国科技馆展出任务,正式落下帷幕,踏上巡展之旅,使这一优质科普资源实现效益最大化,惠及更广大的公众,为推动全民科学素质的持续提升做出应有的贡献。

VR看展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