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展览
  • 正在热展
  • 展览回顾

首页 > 短期展览 > 展览回顾

从这里飞向太空——庆祝建党100周年中国载人航天互动科普展展览回顾

发表日期:2021-06-07

  一、展览简介
  宇宙苍穹,浩瀚太空,承载了人类永恒的探索和科学的追求。载人航天的发展不仅是党和国家重点关心的事业,也是当今各国综合国力的直接体现。载人航天事业是人类历史上最为复杂的系统工程之一,伟大的航天员则是载人航天事业当之无愧的主角,承载着人类追逐飞天的使命。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大力弘扬航天精神、科学家精神,普及航天科技知识,由中国科协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作为指导单位,中国科技馆主办,围绕建党一百周年和十四五开篇布局之年,聚焦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一体两翼”融合发展和科学家精神弘扬等,秉持开放办展思路,探索性尝试科普力量指导、科技力量参与、社会力量出资的组织实施模式,积极联合各方力量,隆重推出此次专题展览。展览以“航天员”这个光荣的职业为核心,围绕着航天员的梦想、航天员的训练、航天员的工作等展开,通过“专业内容呈现”、“互动形式创新”、“科学精神凝练”、“航天文化传承”四个方面,引导公众了解载人航天历史、体验航天员职业的光荣、感悟科学家精神、传承航天文化发展。
  展出时间:2021年3月18日至2021年6月10日
  展出地点:中国科学技术馆短期展厅
  二、展区内容
  展览主要分为“时空之旅”、“为梦而战”、“圆梦太空”、“太空家园”等展区,通过仿真的太空场景还原、丰富的互动展品、最新的互动体验技术等营造出沉浸式的载人航天趣味科普空间。
中国载人航天互动科普展
  1.时空之旅
  该展区是历史展示区,展示人类探索太空的历史和成就,以及人类航天史上航天员的故事。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刚建国时期的一穷二白到世界上三个具有自主载人航天能力的国家之一,是一代代航天人奋斗出来的。比如我们中国航天的奠基者,享誉全球的科学家钱学森,年仅28岁就成为了世界著名的空气动力学专家,更有大家熟知的“一个人能敌5个师”的经典故事。
中国载人航天互动科普展
中国载人航天互动科普展
  2.为梦而战
  该展区主要展示航天员训练相关内容。航天员训练包括理论知识训练、体能训练、航天员特殊训练三大部分。大家都知道太空环境非常险恶,它高真空、高辐射、微重力,所有的航天设备和航天训练方式都要根据这三点进行设计,而航天员要经过层层选拔才可以成为预备航天员。由于航天环境的特殊性,航天员们要在相对隔绝的小空间内进行团队协作,所以良好的心理素质是成为航天员的基础。
中国载人航天互动科普展
中国载人航天互动科普展
中国载人航天互动科普展
中国载人航天互动科普展
  航天环境模拟训练区:
  航天员在火箭上升和返回舱返回期间要承受非常剧烈的震动、失重等特殊环境,这需要提升他们前庭功能的稳定性,来防止眩晕。展览在地面上设置离心机、旋转座椅、震动座椅、血液重新分布床、多维滚环、秋千等一系列训练项目进行模拟。
中国载人航天互动科普展
  模拟综合训练:
  通过以上训练项目,预备航天员们已经具备征战太空的基本素质了,接下来要在神舟飞船内进行模拟训练。第一个返回舱内是项目平面介绍;第二个返回舱内是模拟企鹅服训练,在太空中由于少重力容易肌肉萎缩,企鹅服是由很多弹力带组成的训练衣服,宇航员进入到空间站以后,要每天穿1-2个小时的企鹅服来增强肌肉力量;第三个返回舱内的下体负压桶也是通过抽压提高肌肉紧张感的装置,主要针对腰部以下的肌肉训练;第四个返回舱是模拟真实返回舱的装置,返回舱在返回地面时经过大气层会产生剧烈的燃烧,这种特殊的涂料燃烧之后会带走大部分的热量,保证舱内的温度不会太高。
中国载人航天互动科普展
中国载人航天互动科普展
中国载人航天互动科普展
  3.圆梦太空
  该展区主要展示空间站的核心舱、驾驶舱,感受航天员真实的在轨工作和生活场景。在进入空间站之前大家可先了解一下太空马桶,由于在太空中水资源非常珍贵,所以一定要把从地球上带来的水进行循环利用,而尿液是非常重要的水资源,经过高度提纯,循环水可以达到饮用水的纯净度。神舟飞船负责把航天员送到太空中去,但是想要长期留在太空中生活和实验,需要更大和更先进的设备,这就是空间站。空间站是未来航天发展的重要方向,由于火箭运输的局限性,空间站都是类似于搭积木的方法分批运输组装上去的。
中国载人航天互动科普展
中国载人航天互动科普展
中国载人航天互动科普展
中国载人航天互动科普展
  4.太空家园
  未来的太空家园是什么样子,我们都无从知晓。但是,有一点非常明确那就是我们首先要解决在别的星球上种植的问题。太空育种是重要的航天研究课题,我们将地球上的种子搭载到空间-中去,经过宇宙辐射的诱变影响,再带到地面上培育。经过太空诱变的种子会产生不一样的变化,有的变大、有的颜色更富丰、有的高产、我们再进行定向培养,形成更稳定的种子。比如现在展示的西红柿就是非常稳定的太空育种。
中国载人航天互动科普展
  除了载人航天器之外,实际上绝大多数航天器都是无人的,它们有卫星和太空探测器,代替人类的眼睛和双手在空间中工作。比如“嫦娥五号”探测器,已经从月球带回月壤返回地面。
中国载人航天互动科普展
中国载人航天互动科普展
VR看展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