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展览
  • 正在热展
  • 展览回顾

首页 > 短期展览 > 展览回顾

科创百年——建党100周年科技成就科普展展览回顾

发表日期:2022-07-05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到来之际,“科创百年——建党100周年科技成就科普展”展览将党领导下的百年科技重大发展成就、硬核实力通过科普手段进行展示,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贯穿始终,以“温故知心 科技强国”为主题,跟随历史的年轮,聚焦中国科技发展的大事要事,让公众在一件件耐人寻味的历史事件中,真真切切地看到一代又一代优秀中国共产党人、科技工作者,为了祖国和人民百折不挠、鞠躬尽瘁、勇攀高峰的无私奉献,从中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在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做出贡献中,书写好自己的人生篇章。展览于2021年6月27日至12月10日在中国科技馆短期展厅展出。首展结束后,启动国内巡展之旅。
科创百年——建党100周年科技成就科普展
  “科创百年——建党100周年科技成就科普展”展览由中国科协指导、中国科技馆主办,展览面积约2000㎡,展览分为“启航”、“开天辟地闯新路”、“一张白纸绘新图”、“伟大变革奠新基”、“走向复兴谱新章”、“远航”六个展区。
  “启航”展区,1921年7月各地共产主义小组派出代表到上海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从那时起,共产党带领着全国人民艰苦奋斗不懈努力,开创了中华民族自古未有的宏图伟业。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我党长盛不衰、枝繁叶茂的动力源。展品以嘉兴南湖红船为主体,还原一大召开当时的场景,整体构成一幅红船从历史驶向未来的图景,带领观众亲历中共一大,见证一个国家从危亡走向复兴的命运转折的情境。
“启航”展区,红船历史
  “开天辟地闯新路”展区,围绕抗战救国以及改善军民生活的事件中涉及的通讯、工农业生产、兵工制造等科技方面的内容进行展示,带领观众回到那个风雨如磐的年代,使观众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从力量十分薄弱到建立根据地并掌握政权,再到解放全中国的过程中,在资源匮乏的情况下,土洋结合、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取得了非常实用的科学技术成果,同时讲述了我党早期无线电专家李强、兵工泰斗刘鼎和中国保尔吴运铎为科技进步和新中国成立所做的巨大贡献。
  “一张白纸绘新图”展区,紧密围绕建国初期这一时代背景,打造身临其境的展览环境,以“两弹一星”等重大科技成果为线索,由点及面,通过对细节的刻画和深度的交互带领观众了解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自力更生、解决国家建设中关键性科技难题,感受国家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升,领会老一代科学家科学报国的精神。
“一张白纸绘新图”展区,两弹一星,科学家精神
  “伟大变革奠新基”展区,以科学的春天作为开篇,带领观众走进那个改革创新发展的年代,感受中国共产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带领着人民,不断求索,不断奋斗,突破了一个又一个传统“禁区”,闯过了一道又一道艰难险阻,给中国带来生机与活力、机遇与繁荣。本展区围绕这个时代发生的历史事件,如全国科技大会的召开、神舟五号飞船成功发射等相关的内容展示这一时期的科技成就。
“伟大变革奠新基”展区,神舟五号飞船成功发射,科技成就
  “走向复兴谱新章”展区,重点展示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我国取得的世界领先的核心科技和重大民生成就。展区展品综合运用机电互动、多媒体、实物及图文展示方式,重点展示“FAST”、“5G”、“北斗导航系统”、探月工程等系列成就。通过十八大以来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和民生成就的展示,让观众切身感知国力的日渐强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升,强化民族自豪感与国家发展成就感,提升公众爱国主义情怀。
“走向复兴谱新章”展区,北斗导航系统,探月工程
  “远航”展区,重点介绍,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其中的科技创新发展更是一部把艰难险阻当阶梯不断向上攀登的奋斗史,为我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作出重大贡献。目前,我国作为创新型国家科技成果丰硕,但前沿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仍然艰巨。展品向观众展示了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需要攻关的7个科技前沿领域,通过互动的方式一起为“科技前沿攻坚战”助力。
VR看展
FAQ